旨在培育獨立自主的研究能力,整合以教學、研究及產學為導向之醫療器材與系統學程研究課程,著重「從醫療需求到產品概念」之醫療器材研發過程。期望深入探討醫療行為中所遭遇到的問題,進而提出解決方案,並設計出創新之醫療器材。此學程不僅擴大學生除了就讀該系(所)的主專長訓練外,進而提供另一個學習管道針對醫療器材創新之次專長學程。本課程設計以醫學工程為基礎,涵蓋「生物力學及復健工程」、「生醫材料」、「醫學電子與影像」與「醫學資訊」課程。其中運用醫學資訊,以期強化實證應用之驗證。

二、課程特色

(一)理論與實務驗證及結合

課程設計之特色,在於每一理論課程將訓練學生以該應用提出相關專題或案例報告,以加強雙向溝通,達到學以致用之目的。此外,將安排學生參訪不同類型之醫院管理,藉觀摩訪問吸取經驗,以驗證及結合理論和實務。

(二)教學管道多元化

本學系特別顧及學生課後練習與小組討論,將充份運用學校電腦設備與網路進行教學,開闢更方便之學習空間。此種教學方式也將使學生熟悉並應用資訊為學習方法,以建立終身學習之管道。

(三)校際合作教學模式之建立

本學程將敦聘校外及國際著名學者專家來校進行專題演講之模式外,並藉由跨校合作方式以達到學術交流並提供學生不同之學習機會。

(四)生物醫學工程實務專家之專題研討

課程另一大特色為本校有一千六百床附設醫院、市立小港醫院和市立大同醫院將可提供充分最佳實務演練場所。部分師資為曾任附設醫院、小港醫院和大同醫院院長、副院長及各科部主任等高階層人員擔任,此有效將使理論印證實務或實務證明理論。

Go to top